close

最近看了心流這本書,
發現裡面有一個重點就是選擇心態,
經常體驗到心流的人,
在我看來,都是處於成長心態的人,
因為他們關注更多的是成長,而不是別人的目光。


而且他們都有自成目標, 自成目標,
就是做這件事的本身就是目標,
而不是已最後達到的成果為目標,
能體會到心流的人常常是享受在他們做事情的過程裡,
而不是追求最後的結果,
就像網球網子裡無我的境界,
享受打網球的樂趣才變強,
而不是想贏才變強。
心流也提到,
經歷這種狀態的人是更加關注環境而非自我。


裡面有很多故事,都是小時候的環境不好,
但是長大成人仍然可以過得很好的例子,
讓我想到被討厭的勇氣裡面提到的,
因果論跟目的論,
如果同樣都是小時候環境不好,
但長大後的人生卻不一樣,
那用因果論就不能解釋,
而用目的論則可以解釋,
目的論,更像是一種心態,
選擇努力向上,或是跟著沉淪,
都是自己選擇的。


最佳利益,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看,
方律雖然是孤兒,但是她還是成為了王牌律師,
有一次,她在博昀跟他說自己的故事時說:
貧窮是會把人逼到絕境甚至心生歹念,
即便如此,你還有選擇做與不做的權利,
可憐不是能夠做壞事的理由,
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到底。


奧地利精神學家維克多也曾說過:
人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可以被剝奪,
唯獨人性最後的自由,
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選擇一己態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
不能被剝奪。


有時候,我們太過關注自我,
讓自己的視野變得狹宰,
以為我們的痛苦是世上最痛的,
但是當你抬起頭來看看世界,
你就會發現,
你的痛苦,不過是輕如鴻毛,
有時候,我們會把自己做的壞事合理化,
但是那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
那些所謂的身不由己,
只不過是不想負責任的一種說詞罷了。


林肯曾說:一個人選擇要多快樂,他就有多快樂。


輕鬆贊助 
點擊就能支持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arrow
arrow

    林書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