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笑來曾經提到過,選擇伴侶的條件,就是他/她是不是能夠講理,
只要能夠講理,那基本上什麼問題都能夠解決,
這就是他所說的,分辨一件事情,什麼是最重要的?
一刀就能結束戰鬥,這是一件特別需要練習的能力。


就好比開餐廳,最重要的就是好不好吃,
不管你是開在大馬路或是巷子裡,服務態度好不好, 如果不好吃,就一定沒有生意。
分辨什麼是最重要的,就是運用第一瓶理論, 這是由保齡球衍生出來的,
如果你打保齡球想全倒,就一定要先打倒第一瓶,
每個行業,每件事,都有第一瓶, 如果你能找到第一瓶,那你才能根除問題。


但是,我認為這個標準少了一個條件, 就是在他/她生氣的情況下,能不能夠講理,
只有在突發情況下,才能真正判斷他是不是能夠講理。


我有一個朋友,他曾經問我說:你覺得我脾氣好嗎? 我說:不好啊。
他很驚訝的說:為什麼?其他人都說我脾氣不錯欸。
那你對XXX怎麼脾氣就不好了? 他不一樣啊,他就很惹人厭,
那就對了阿,你對每個人都不錯,阿有誰不是這樣嗎?
對一個不熟的人、陌生的人、交情沒有很好的人、沒有惹你生氣的人 脾氣好態度佳,
不是每個人都會的嗎? 所以你這根本就不叫脾氣好,這是每個人的正常反應,
有的人會說那是特例,是因為他怎樣怎樣惹我生氣、哪些事情很煩等等,
我想說,沒有人可以因為做了什麼就讓你生氣,
而是你「自己」決定要不要生氣, 要看一個人脾氣好不好,就要看他遇到事情怎麼處理,
碰到惹他生氣的人,碰到事情很多很煩的時候,還能心平氣和,才是真的脾氣好。


判斷一個人,就要看他在突發狀況下的反應,才能了解真實的他是怎麼樣,
有的人平時都很講理,但是一生氣就理智線斷掉,有的人平常脾氣很好,但是遇到很多事情就容易動怒,
有的人平時很愛另一半,但是大難臨頭就說各自飛。


很多罪犯也是這樣, 平常看起來很溫柔、脾氣很好、人很善良,
看起來就不像會犯罪的人, 犯了罪後說:我只是一時衝動,我一時控制不了自己。


所以看人,不能只看他平常的樣子,更要注意他遇到狀況的時候怎麼面對,
日久才會看的到人心,路遙才會知馬力, 跌落谷底才會知道誰是真正關心你,
大難臨頭才會知道伴侶到底會不會丟下你,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反應,不能稱為好,
碰到狀況出了事情能夠平靜面對才是真的好,
這種對於概念沒有弄清楚而誤以為自己或別人不錯/不好的狀況,
我稱為:認知錯覺。


多思考平常使用的觀念, 不斷的把概念弄清楚, 減少一些錯覺,
這樣才能, 讓你的人生,過得更明白。

輕鬆贊助 
點擊就能支持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arrow
arrow

    林書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