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題分離是由阿德勒提出,
這件事情最終的後果由誰承擔,就是誰的課題。

有一個祈禱文是這樣說的:
賜予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賜予我平靜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並賜予我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


大多數人會過度在意無法改變的事,
都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智慧來分辨兩者的區別,
就像《把時間當做朋友》裡提到的一樣,
管理時間是不可能的,你只能管好你自己,
掌控別人也是不可能的,你只能掌控自己,
之所以要學課題分離是因為當你有足夠的智慧之後,
你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無法改變的事情。


我聽過一句很好笑的話是:你可不可以不要在讓我生氣了,
這種人,始終不會明白, 能讓他生氣的只有他自己,
而這種人始終無法擁有智慧區分兩者的差別。


關於課題分離,雖然只在《被討厭的勇氣》佔了一小部分,
不過有一本《是你選擇了憂鬱》,
這本就說兩個理論, 一個是選擇理論,一個是控制理論。


其實這本書就在說課題分離,你能控制的只有你自己,
而你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是自己選擇的,
這本書裡面有一個例子:
有一個在跑步的人,作者問他說:你為什麼在流汗,
那個運動的人覺得很莫名其妙,回答說:因為我在跑步,
作者說:不,是你選擇跑步,所以才流汗,
如果你選擇做其他事情,你就不會流汗。


不管任何事情,都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就像沒有人能讓你生氣一樣,
你生氣,是因為你選擇生氣,如果你選擇不生氣,就沒人可以讓你生氣,
聽起來雖然很像繞口令,但是有足夠智慧的人肯定知道這兩者的差別。


我特別喜歡李笑來說的一段話,
在知道某些事情之前,你是甲, 知道某些事情之後,你是乙,
當你變成乙之後,你能明白,
甲根本看不到乙的世界,乙卻能感知甲乙兩人的差別,
用李笑來的話來說,就是物種的差距。


大多數人之所以覺得難受, 只是因為認為他們無法改變的事情可以改變,
學習課題分題,才有足夠的能力去分別,
才不會將時間浪費在無法改變的事物上,
想看到不同的世界,就要想辦法成為乙。


你能把馬牽到水邊,但你永遠不能強迫牠喝水。


購書 《是你選擇了憂鬱

輕鬆贊助 
點擊就能支持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arrow
arrow

    林書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